返回官网
《凿空记》简介及世界观描述
2020年12月17日

  “一带一路”第一人,打通西域的大汉使者张骞的神奇经历
   大汉匈奴博弈奇局,真实社会历史背景下的文化探险玄幻传奇

  道家、儒家、墨家、兵家、纵横家、阴阳家,诸子百家文化交融冲击
   世界的“中岳”——昆仑丘之谜,老子西渡流沙之谜!
   西王母传说,山海经文化,通天之塔,祭天金人……
   文化自信,大国气魄,西域风情与中原文化冰与火的碰撞

  青春热血,远大抱负,山海怪兽,世界视角
   悬疑推理,道术妖法,朝廷暗战

  历史背景及政治势力划分
   大汉:
   故事发生在大汉建元二年,后来鼎鼎大名的汉武帝刘彻登基不足两年,但实权还掌握在其祖母太皇太后窦太后的手中。窦太后崇奉黄老之术,黄老无为之治让汉初有了休养生息,但也促进了豪强兼并土地,帝国需要新的治国理论,但在老太后的强力威压下,年纪轻轻的刘彻还不敢轻举妄动。
   政治上不敢大刀阔斧的刘彻希望别出心裁,招募大汉使者,准备出使西域。因为路途凶险遥远,那几乎是一条九死一生之路,所以招募不拘一格,广开门路,并设榜招揽奇人异士。当时身为郎官的张骞毅然参加了选拔奇才的天榜之战,并最终夺魁,奉命组建使团,开始了这次意义非凡的出使。

  匈奴:
   当时与大汉对峙的是军臣单于统领下的匈奴,这个草原第一强国拥有着当时世间最强大的铁骑,在与大汉的对峙中占尽上风。这是个习惯于逐水草而居的游牧部落联盟,其王庭所在被称为“龙城”。

  西域:
   曾经号称“东胡盛,月氏强”的草原强国月氏,已被匈奴击败,远远迁徙到了西域之西。
   而在匈奴和大汉之间的西域,则是一片神秘的沃土。久居中原、习惯农耕的大汉帝国西域还一无所知。强大的匈奴已经完全占领了西域三十六邦,军臣单于的亲弟弟左贤王伊稚斜在匈奴王庭龙城的权力斗争中败北,被派到了西域休屠城,奉命看管监视西域三十六邦。
   在西域,二百年前亚历山大大帝东征曾经征服过这里的大夏、大宛、月氏等地,给当地带来了拜火教、埃及文化和希腊神学的深刻影响。

   修道门派势力划分
   那是个寻仙的时代,大汉自文景之治时便开始崇奉黄老之道,太皇太后窦太后更是黄老之道坚定的支持者,当今天子刘彻同样对寻仙有着浓厚的兴趣,朝野间对《山海经》等记载昆仑、怪兽的神秘之学兴味盎然。
   大汉帝国的无为学宫是道家修炼的官方机构,由开国名臣、当时的修炼界大师留侯张良创建,上承战国时鼎鼎大名的稷下学宫,尊奉道家黄老之术,是大汉第一方术门派,人才济济,高手云集,已成为了所有方士术士们心中的一个圣地。同时,也是大汉官方的细作机构,负责勘察朝野乃至敌国匈奴的各种秘辛。
   大汉无为学宫的宫主是大祭酒公冶易,修为通神,是玄圣道最高级别的大宗师。

   匈奴万灵宗,是匈奴王庭的官方祭祀机构,同时也是匈奴最可怕的细作组织。万灵宗信奉萨满巫术,所统御的神巫,巫术高深,而且手段阴险诡谲,其影响力上达匈奴王庭,远至整个西域。
   万灵宗的宗主是大巫龙缺,修为深不可测,是公冶易的一生之敌。而在信奉巫术的匈奴王庭中,大巫龙缺有着极高的声望和权力。

   昆仑道,昆仑道是天下最神秘又最久远的宗门。他们自称是昆仑山古仙的传人,其创始人其实是周穆王最小的儿子姬盈虚,代代相传,都以找寻昆仑神山为使命,人数极少,修为却都是顶尖的宗师级别。因为多年不在中原现身,故此许多人甚至认为,昆仑道只是一个传说。
   墨门,墨门门徒众多,起始于墨子所创的墨家,现在已是大汉的第一大帮派,其剑道、符法、机关、傀儡等术,都颇为著名。因为流传太广、历史悠久,墨门也在悄然腐化,同时更因在朝野间影响力巨大,而成为天子刘彻的眼中钉。

   诸子百家面临收束
   当时的修炼界有“六家七妙”之论。战国时有诸子百家,传承至今,已经失传许多,其中的名家、法家、杂家等,又都是纯粹的学术流派,真正在修炼界有影响的,便只有道家、儒家、墨家、兵家、纵横家、阴阳家六家,号称“道儒墨兵,纵横阴阳”。
   六家中,儒家是以经国治世为主,于修炼之道只重浩然正气的养气术;兵家最擅长阵学,为军方所重,秦国的大兵家尉缭、汉初的黄石公,都是兵家大宗师;阴阳家以天象学为主,精历算、符法和五行学说;纵横家以战国奇人鬼谷子为祖师,精于奇门遁甲、纵横捭阖等学。只是到如今,兵家、阴阳家和纵横家都已有所衰落,六家中以道、墨两家影响广大。
   六家是诸子百家中流传至今的六大术法学派,六家中又各有细小支派。这数十种学派分支虽然繁复,但所说的术法修炼,却只有七种。符法,如墨家、阴阳家都以符法出名;阵学,则以易学为根基,讲究布阵困敌;意学,乃是专以心神攻击敌手;药学,可治病炼丹,也能制毒杀人;机关学,包含了战阵机关学和傀儡术,在墨门中保留最多;巫术,据说商朝人尚鬼,所以中原的巫术起源甚早,现今最恐怖的,则是西域胡人的萨满巫术;剑道,包含了一切兵刃、法宝的修炼术,其中以剑道和刀术为尊。这便是所谓的“符阵机药意巫剑”,是为“七妙”。

   神仙与昆仑
   在那个信奉仙道的汉代初年,还并没有形成真正的神仙信仰体系。黄帝、西王母等神仙,虽然有着广泛的信仰基础,但对于广大百姓而言,只是虚无缥缈的神祇。在本书中并没有真正的仙佛出现,甚至对黄帝、西王母等神仙原型进行了追溯和解析。
   昆仑,因为朝野间浓厚的寻仙氛围影响和《山海经》《穆天子传》等学说的流行,昆仑仙山成为修炼界共同向往的圣地,无论是大汉天子、无为学宫、昆仑道,还是匈奴万灵宗,都很想找到这个神仙所居的神秘圣地。
   而经由昆仑道、学说考据派等详细论证后,都认为,昆仑仙山的真正位置,应该在遥远的西域。
   作为背景人物出现的老子,已经突破了最后一重玄圣道,达到了天觉者的神圣地位。相传当年老子出关的真正目的,就是寻找昆仑,而他还留下了与昆仑仙山息息相关的两件圣物——紫玉指环和昆仑玉圭。

   第一卷:
   大汉武帝初年,国力渐强。     朝堂之上,汉武帝刘彻谋划讨伐匈奴,以洗雪汉朝被强敌威压百年的耻辱,同时,刘彻也不满窦太后专权、黄老之术治国一家独大的局面,试图寻找新的治国理念,因此发出天榜,欲寻找能人、出使西域。郎官张骞与匈奴颇有渊源,机缘巧合之下,结识了匈奴少年干夫以及墨门女郎云裳,三人组成同盟,参加天榜竞争, 又结识才女师滢、 少年天才“东闲西吕”等人,众人携手勇闯沙海法阵,拔得头筹。经金殿对策,张骞获天子任命为正使,组团出使西域大月氏。一路西行,踏出大汉疆界,前方等待他们的却是大汉、西域、各派势力汇聚一堂的天幻堡……

   第二卷:
   为保证使团大队人马脱险,张骞只带领数人,与左贤王大军周旋,并只身同左贤王谈判,被其扣留十余年之久。期间,张骞利用匈奴内部矛盾,参加匈奴万灵天选盛会,与甘夫、吉祥合作,力斗各方豪杰,终于得以进入万灵宗腹地,一窥祭天金人之秘,绘出匈奴山河舆,师滢忍辱相助,秘密将舆图送回大汉;吉祥居次如火热情,矢志跟随相助。张骞屡险万端,万幸得朱雀相助,终解体内蛊毒,顺利逃出匈奴,带领使团踏上西进的征途,而前方路漫漫,仍旧有一些眼睛,在暗中虎视耽耽地看着他……


   第三卷:
   张骞与甘夫、吉祥等人,一路西行,穿过神秘诡谲的沙海,闯过神兽出没的禁地, 应对匈奴王子雪枭的缠斗, 遍访姑师、乌孙、大宛、康居等国,传递大汉的友好西域的信息。使团到达西域之行的终点大月氏,正碰上大月氏政局动荡,张骞一行在危局之中,得各派高人之助,探险天坑,诛杀第一神兽九尾天狐,稳定了大月氏局势。而在归途之上,张骞终于破解“纵与横的极限”这一千古之谜,找到中华几千年传说中的昆仑墟。张骞的西域之行,不仅开凿出中西相通的孔道,也为汉武帝的文治武功打开了浓墨重彩的首页。


    

分享:
查看更多资讯